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北得拉曼步道

今天要去走新竹尖石鄉的北得拉曼步道 
先在泰安休息站用早餐
銘棋發現車子輪胎沒氣
所以動手換預備胎
五位小姐被請去休息站討論如何教養孩子 
8點多才再出發
十點抵達登山口

鳥嘴山,泰雅族人稱北得拉曼(ptlaman)
日本時代,日本人在此開墾水田,而有"水田"之名
日本人開採北得拉曼山的檜木
目前只剩一、兩百棵檜木
其中四棵巨木被稱為北得拉曼神木群

北得拉曼步道長2.6公里
海拔落差三、四百公尺
到登山口要走7公里的水田林道支線
最後那三公里是崎嶇不平的土石路
車主會心裡淌血的

這是登山口前
登山口
海拔1035公尺
大家還笑嘻嘻的
因為"以為"今天是輕鬆行
開始走後
發現幾乎全程都是這樣


樹根非常非常多
但林相很漂亮
是昔日伐木後所種植的柳杉等




這條步道山友綁的布條特別多

樹幹作的階梯


木階
很多巨石及蕨類
步道每隔100公尺設置里程路樁
0.6K後有一好漢坡

好漢坡到此
梯子

1K處有一暸望台
可以看到馬武督




1.2K處有一展望極佳之處
可以看到雪霸呢

巨石
有段很窄的地方
下樓梯
12點10分用午餐
視野不錯
大貞禱告


吃飽繼續走
這段步道很漂亮


1.6K 環形步道的叉路口
可以順時針或逆時針繞一圈
我們選擇逆時針先去看2、3、4號神木


過木橋

山嵐來了



4號神木
3號神木


2號神木
樹根處已經腐爛了

這棵不是神木

很原始的景像
2.4K處是分叉路(看2、3、4號神木跟1號、瀑布)

大石頭上很漂亮的小植物


1號神木,又叫飛鼠神木


有多大? 請跟銘棋比看看
瀑布

這時下雨了
大家沒注意看路
錯過了回1.6K環狀步道叉路口處的路口
繼續往前走
愈走愈往上爬
又沒看見里程路樁
已經到海拔1680公尺了
慧玲建議大家回頭
果然
我們是走在往內鳥嘴山的路啦!

後來大貞也說她跟銘棋講了好多次會不會走錯了
要不要回頭或她要留在原地等
但,問題是她常常說是不是走錯了
不知道要不要她每次一說就回頭呢?

這是銘棋在前面拉、明珠在後面推
幾乎走在85度的斜坡
往回走了
結果在瀑布旁邊
看到掉在地上破了的路標

害了我們來回走了3個多小時往內鳥嘴的路
回到1.6K處已經下午5點了
大家簡單吃香蕉(剩下兩根)後
趕快下山了
到0.9公里處已經要用手電筒了
雖然明天是夏至(?)白天最長
但路很不好走
走到天黑了

還好
孝安兄上禮拜分給大家每個人一個手電筒
今天大家都帶來了

出到登山口已經晚上7點40分了
一共走了9個半小時 (比走玉山還久呢)
全體安全下山
大家同心感謝上帝
也感謝銘棋一路幫助大貞
請注意看第二張大貞的衣服
就知道是如何連滾帶爬了

大家換好妝
開始找晚餐了

到內灣街上已經快9點了
還好"如意食堂"還開著
原來是有朋友在聊天
老闆很客氣、和善 
我們在這裡吃了一頓美食
既便宜又好吃
老闆知道我們爬山缺水
還泡茶給我們喝
我把菜都拍照了
但照相機轉錯了位置
只po上客家土雞了
真不好意思
建議大家有去內灣時
要去品嚐一下
用完餐
請看五美女
有赤腳的、有拿登山鞋的
還好整條街上沒半個人
赤腳仙女



38 則留言:

馬西瓦 提到...


這麼艱難坎坷的山路
不斤要出守詩來吟詠諸位老先覺

頭頭是道老生談
殼脫嫩芽難耐寒
壞葉盡隨秋風落
去蕪存菁唯古幹



頭 頭是道老生談
殼 脫嫩芽難耐寒
壞 葉盡隨秋風落
去 蕪存菁唯古幹

西瓦 提到...

來一首正經的感觸
(免得錯字太多)

木參雲天腐根現
路進絕境難攻巔
沃土路標未曾失
謙卑知返見恩典

匿名 提到...

車子壞了,還好有銘棋和鄭醫師,不然這「五美女」真是沒路用!

匿名 提到...

真的是感謝神,我們重來沒帶手電筒,只因上星期孝安送我們手電筒,我們第一次帶手電筒,馬上就用到了,才可能慢慢摸黑下山。真的是感謝神,雖有危險,但神早知道了,早為我們預備,如果不是孝安的手電筒,我們只好在山上過夜,或打119求救,事情就大條了。謝謝神!謝謝孝安!
Helene

匿名 提到...

爬山心得:
(1)遇到事情時不要互相責怪,不要說我早知道…,我早說過了…,你們都不聽。這樣的言論沒有用,也沒有幫助,只會使大家元氣大傷,增加危險性。
(2)遇到事情千萬要冷靜,立刻禱告,求
神指引,大家要團結,互助幫助,要走在一齊,不要走得快的先走,我們要每個人都安全下山,不能失掉任何一個人。
(3)要一邊走一邊禱告,神絕對會幫助我們,中間的雨淋、迷路、在半路過夜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平安到家。 Helene

匿名 提到...

謝謝神,謝謝銘棋,到現在還充滿感謝。我們平安下山,第一件事圍在一齊感謝上帝。摸黑走這種路,一路上的耽心害怕,真的很難用言語形容。一路上呼求主,一路上吶喊主,向主祈求。請銘棋走第一個,他扶大貞,其他人夾中間,最後是鄭醫師,再來是我,我走在鄭醫師後面,這樣有時我可扶著鄭醫師。真的一路禱告:「主啊!求祢一定要帶領前面的每一個人平安下山,當然我也要平安下山。」要隊友不要急,一步一步,看到安全才走,時間不是問題,再晚下山都沒關係,但一定要平安回家!因為感觸太多,所以一直寫,請勿見怪。 Helene

音樂河肉腳登山隊 提到...

幾次爬山下來,發現每次迷路或沒照原來規劃路線走的,都是O型路線(繞一圈的),因為山上的標示有時不很清楚,有時掉了,一不注意,沒轉彎,就往前一直走了,越走越遠。所以,得了一個教訓,就是最好原路折回(走來回的),或一覺有異就應該當機立斷,走回頭,到原來的路較安全。不然太慢回頭時,一天黑就會危險了。
我們會謹記在心的,不是頭殼壞去啦!

匿名 提到...

以後爬山要更謹慎,但不要害怕。看到隊友這樣互相照顧,現在還很感動。除了神、銘棋、孝安,看到明珠、梨滿、詠雪對大貞的照顧,真的非常感謝。我感受到的是大家的愛,在肉腳登山隊中,真的可以看見神的愛!
Helene

匿名 提到...

下山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孝安,謝謝他的手電筒救了我們!孝安!謝謝你!

東方蜘蛛 提到...

恭喜你們平安歸來,辛苦了!
照片中提到”可以看到馬武督”及”這段步道很漂亮”的背景植物怎麼隻字未提?那是山毛櫸耶!個人認為它比檜木珍貴喔!
看來肉腳登山隊交的壞朋友還不多!

全國電子的西瓦 提到...

感人肺腑
與讀到曠野漂流吃嗎哪那段一樣感動
在愛裡的基督徒登山客就是不一樣

究甘心A

匿名 提到...

禍福與共,患難見真情,心中悸動不已,
雨水ˋ汗水傪雜著淚水,
雖然摸黑走艱辛的山路,但心中並不擔憂,
因我深信,無論高山或低谷,信實的神,祢都會保護!!
感謝阿爸父,賜給我這一群肉腳好友,
因為有你們,我的生命更加美麗!!
明珠

音樂河肉腳登山隊 提到...

真謝謝東方蜘蛛,在"這段步道很漂亮"我就覺得樹木好美喔!原來是山毛櫸耶!謝啦!
以後還看到有什麼不懂的動植物,我會儘量拍照下來請教您了。

K-man

匿名 提到...

謝謝一群小天使很有耐心的照顧高媽媽
因為有你們(超有耐心的)

高媽媽能夠一路遊山玩水
在不論是輕鬆或難的行程

都能看到她的蹤影
謝謝神讓肉腳們都能安全平安回家

每周深入山林野外的肉腳們
還有高媽媽(高媽媽要特別注意喔)

小妹很建議大家
看一本書"神話語的權能"

不要讓自己的話語,順應的撒旦的伎倆

當撒旦對妳們說:"你絕不可能安然度過的"

別管牠,學習說造就的話
儘管大聲的說:" 感謝阿爸天父,我相信祢的話,祢會為我們帶來平安"

神說, 凡我們說的必成就
這也包括我們自己說的負面的咒詛喔!!

肉腳們在深山迷路時 還是緊緊抓住神
而不急著用自己的智慧跟方法化解
神會為因為妳們的信心
紀念妳們


匿名 提到...

很開心大家都平安的回來了!與神相遇的那天銘棋約花媽要一起去北得拉曼步道!還好花媽沒去!不然就不只大貞說是不是走錯路!連花媽都會一直說^^是不是走錯路!!
哈哈~~
曉湲

匿名 提到...

登山遇難,蒙神拯救-廖述佑醫師06-01-07

http://www.efccc.org//ArticleDetail.aspx?DocID=2519


摘錄:

回來之後,瘦了三磅,人也改變了,滿有平安和喜樂,不會像以前輕易動怒;看到太太事情沒做好也不會生氣,也不會像以前常常和太太吵架;過去生氣時,心裡會罵髒話,現在很自然的都不會了。既使碰到不好好開車的,也不會生氣(以前氣炸了,而且髒話盡出),很多事都不一樣,我好像是一個新造的人。我知道聖靈充滿我,聖靈正一步一步的塑造我、改變我、修剪我、約束我,使我不走回頭路去犯罪。感謝讚美主!
----

~~不怕迷路,就怕執迷不悟,不知回頭~~

感謝阮老師這麼用心分享"北得拉曼步道"驚魂心得,感謝主,再次證明上帝永不離棄的愛!

婦產不專科 提到...


竹林七賢同時受ㄐㄧㄥ哩
現在三篇驗運報告出來了
都說是有喜了呢
恭喜大家
賀喜大家
感謝神的祝福

有空
大家也幫忙追問一下另外四人的報告吧

匿名 提到...

迫不急待的把廖述佑醫師的見証看完了,謝謝這位好伙伴,將這樣的訊息讓大家知道!謝謝以外仍是謝謝!
Helene

匿名 提到...

婦產不專科你所說的霧煞煞,看不懂!

婦產不專科 提到...

阿不素說七個人都"受驚"了
阿不素有三個人說蒙恩運氣很好
這不是"驗運"有喜
阿"有喜"了不素要恭喜

阿油飯素煮好了沒有?
解釋價尼多 肚子粉餓呢

Jane 提到...

親愛的鄭醫師
真是ㄧ次有驚無險的
北德拉曼登山行 不知道大家
竟然是 走的如此坎坷 幸好
蒙 神保守 大家都平安歸來
看相片 感覺肉腳們 似乎都
灰頭土臉 特別是 大貞老師好像是
在山路上滾了好幾圈喔
有迷路經驗後 下次便知道 原路折返
是最安全的走法 再次感謝 神 讓肉腳們
平安歸來

西瓦 提到...

怎麼老是有人說我寫什麼看不懂
看來我是夏天的蜜喝太多了吧
什麼?又看不懂了?
我西瓦喝夏蜜
就尊稱作"夏蜜瓦哥"啦

這次照片就屬銘棋兄最帥
看換輪胎那張
像北港六尺四
看神木下那張
像黃飛鴻


帥斃了

永福六尺五 提到...

北港六尺四算蝦米(夏蜜)?
銘棋頭一斜手一比車子就升起來了呢!

黃飛鴻才不敢到神木來比武
銘棋可是單腳站了好幾分鐘呢!

西域狂沙 提到...

天淨沙

秋思

作者:馬致遠

枯籐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續牌

北得拉曼

哭疼老師昏壓
小腳流血人家
哭到西風受罵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東方蜘蛛 提到...

定風波 蘇東坡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好個也無風雨也無晴!蘇東坡--華文世界裏最大最亮的珍珠,送給歷劫歸來的肉腳登山隊員!

西瓦 提到...

問東波

且聽穿林打葉聲,何須吟嘯且獨行。偏好杖鞋獨怨馬,你怕!艷晴煙雨皆平生。未醉何須春風醒,不冷,山頭斜照總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若無風雨難知晴。

迷惑迷惑 提到...

夏蜜瓦哥總是寫夏蜜瓦哥,難怪你頭那麼大,裏面裝的都是夏蜜瓦哥!

變身 提到...

誰怕、你怕、我怕、他怕、我們都怕、又是夏蜜瓦哥?哈!天才?地才?肚才?

東方蜘蛛 提到...

駕馭巧筆遊四方
落款墨著在客鄉
何事頻傳大風起
只緣霸王未過江


大風者劉邦也。
按:高祖遂業嘗賦曰: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

詩蟲 提到...

馬西瓦

頭 頭是道老生談
殼 脫嫩芽難耐寒
壞 葉盡隨秋風落
去 蕪存菁唯古幹

---
西瓦
來一首正經的感觸
(免得錯字太多)

木參雲天腐根現
路進絕境難攻巔
沃土路標未曾失
謙卑知返見恩典
---
西域狂沙

天淨沙

秋思

作者:馬致遠

枯籐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續牌

北得拉曼

哭疼老師昏壓
小腳流血人家
哭到西風受罵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
東方蜘蛛

定風波 蘇東坡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西瓦 提到...

問東波

且聽穿林打葉聲,何須吟嘯且獨行。偏好杖鞋獨怨馬,你怕!艷晴煙雨皆平生。未醉何須春風醒,不冷,山頭斜照總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若無風雨難知晴。
---
東方蜘蛛

駕馭巧筆遊四方
落款墨著在客鄉
何事頻傳大風起
只緣霸王未過江

---
您們就甘心ㄟ~看我虛弱無力送來這麼多好詩,有自創有改寫,精彩絕綸,嘿嘿嘿,體力有增加一些些,所以感動的痛哭流涕呢!

還有9994首,ㄢ才有吐一詩的能力

所以貼詩一首~想必也是音樂河登山對隊這一回粉深的感觸吧!

登幽州臺歌(雜言古體詩)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作者: 陳子昂,字伯玉,初唐詩文革命的先驅,替唐詩開創新風格。

翻譯: 既見不到古人,也看不到以後的人,想起天地是這般的渺遠無盡,我不禁黯然落淚。

賞析: 這是一首登臨古蹟,抒發內心悵然的古詩,從短短的四句中。

   我們不難了解詩人當時那種百感交集的複雜心情。人在失意的時候,總會感到特別的孤寂,於是唱出抑鬱不得志的怨恨以及生不逢時的感慨,而這首詩所要表達就是這份傷情

這個情書送給陳子昂看他心情會不會好一點

天父愛的情書:http://www.youtube.com/watch?v=HX9S8aH69xE&feature=player_embedded
--
令人敬佩的山友們,明天還登玉山嗎?
預祝平安喜樂ㄡ
望您們早歸ㄟ

桃黑 提到...

登幽州臺歌(雜言古體詩)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如果按陳子昂的態度
那天七個人絕對下不了山

歪批
錢不見找人,后不見賴著。
念添帝子猶幼,獨床男兒踢下。
....
這是一首描寫極想謀后位的野心妃子心聲

荒塚 提到...

駕馭巧筆遊四方
落款墨著在客鄉
何事頻傳大風起
只緣霸王未過江

大風者劉邦也。
按:高祖遂業嘗賦曰: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
........................


引呂蒙正言:
漢王柔弱 百萬里之山河
楚霸英雄 陷於烏江自刎

Helene 提到...

你知道嗎?我們一直注意玉山氣象報告,玉山下雨下到星期日,星期一~二放晴,看到這裏,除了感謝神外,我們不知說什麼,因神實在太愛我們了!

匿名 提到...

「北得拉曼」:要爬要拉又要慢。明白了嗎!如大貞老師說的,孝安不去早有先見之明,並為大家準備「林副主席手電筒」(所以這次最高票當選)林副主席我們感謝您、我們敬愛您。凡是有神安排,早上車子一出門就有一點失控,因為輪胎壞了沒氣。在泰安休息站「武」一小時才搞定。到登山口前有7公里爛路,最後3公里更是超級爛路,所以車子開的超慢,到登山口已10點,完全順從神的旨意「慢」。這次大家在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大家像瞎子牽盲人一樣互相扶持,一路上只有螢火虫、跟手電筒微弱的光點,週遭完全寂靜,只有貓頭鷹的鳴叫,這種體驗太難得、太棒了。本以為鄭醫師太陶醉在如此情境,不,其實是被吸血鬼狠狠的咬了一口,血灑「如意餐廳」後就有點「破功」,以致於照像失控,才讓晚餐吃什麼「碗糕」都沒照到。看到大家熱烈的回應,真希望常常有如此刺激的行程,讓好朋友們有發揮的體裁。{胡椒廖}

桃黑 提到...

這個我學唐朝劉禹錫來氣象預告

東山飄雨玉山晴
道是無晴還有晴

好期待您們的分享

瓦哥 提到...

看吧
還有人看不懂夏蜜瓦哥

北得拉曼

哭疼老師昏壓
小腳流血人家
哭到西風受罵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譯:

哭疼老師昏壓

一路上老師哭著喊疼 因為一遍昏暗黑壓壓

小腳流血人家

走到人家的小腳都被蚊蟲叮到流血了

哭到西風受罵

真想哭呀 你這無情的西風活該受罵

夕陽西下

唉 夕陽都西下了

斷腸人在天涯

這一句就不用翻譯了


皮耶斯(PS啦)
這樣還說看不懂的 請起立

西瓦 提到...

迷惑問我:
誰怕、你怕、我怕、他怕、我們都怕、又是夏蜜瓦哥?

我問東坡:
你說: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
我問:
看似逍遙的安貧樂道
但這逍遙未盡逍遙
這安未必真安
若真逍遙
為何"莫聽穿林打葉聲" 你不敢聽嗎?
若真安
為何"竹杖芒鞋輕勝馬" 你安於貧卻無法安於富嗎?
所以我說:
且聽穿林打葉聲,何須吟嘯且獨行。偏好杖鞋獨怨馬,你怕!

你又說:
一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我問:
平生何必只看煙雨 豈無炎晴?
酒醉豈為逃避煙雨攔路
難怪你的結論是: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所以我笑你:
艷晴煙雨皆平生。未醉何須春風醒,不冷,山頭斜照總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若無風雨難知晴。

東坡啊
你安貧不安富
只安了一半呀

夏蜜下蜜 提到...

嘿嘿嘿~總算有人良心發現,有註解了吼!

魯力(+努力!)

管它什麼才,有詩才就好~

詩情蟲語呢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