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霞喀羅古道

民國91
政府推動「國家步道系統建置發展計劃」
選定「霞喀羅古道」做為第一條國家示範步道
起自新竹清泉的石鹿,迄於秀巒的養老
全長22公里
步程約8-10小時
途中經過田村台、松下等10座駐在所遺址

步道多沿等高線修築
所以坡度起伏不大
最大落差400
輕鬆好走
沿路青山、溪澗、綠樹、鳴鳥、遺址、橋樑相伴
構成一幅絕美的圖畫

雖然昨天下了一天雨
今天氣象報告也是下雨
我們還是早上5點半出發
跟宏貴夫婦約在竹東麥當勞
用早餐--永承禱告
外面還在下雨
慧玲帶領大家一起為天氣禱告
往清泉溫泉張學良故居走
在清泉石鹿林道有標示還有12.6公里
特別註明霞喀羅古道是國家歷史步道喔
剛下過雨雲海很漂亮





石鹿林道
還沒到登山口有一大坍方
只好下車開始走了
先爬過坍方處
小心喔
眼看宏貴滾下來
永承奮不顧身一個箭步衝上去
要接住宏貴
結果自己被樹枝絆倒了
起身還要去接
好勇敢喔
大家都安全過來了
合照後開始出發
已經10點15分了
永承的手有點流血
還要走一段林道

出太陽了
上帝果然聽了禱告
好奇妙喔!

竹林



還有1公里到登山口

林相很美

登山口到了


石鹿入口(另一頭是尖石的養老入口)
海拔1600公尺

合照

休息吃香蕉
剛才爬過坍方處的結果

古道開始!
很漂亮的步道
今天氣又很舒適
空氣也好清新










第一個駐在所--田村台
海拔1749公尺
以前這裡有四門大砲
駐在所已荒掩於柳杉林中

繼續往前走




與五元銅幣比較
好多菇類







休息吃老婆餅
有些變紅的了


有些原始



2.5K處








銘祺煮麵+蛋
準備吃中餐
銘祺禱告
詠雪準備的油飯、魯蛋、丸子
沒想到虎頭蜂來了--不知道是不是食物太香了?
我們也沒打它
它竟一下就衝進慧玲的頭髮內
一直弄不出來
最後用梳子才弄出來
但已被叮了

大家趕快收拾東西
連滾帶爬離開那裡

因為聽說第二次被螫較易休克
所以慧玲、明珠和我跑第一
慧玲說趁還沒休克多走一些
萬一倒下我們才不用背太遠

不久碰到永和來的登山客潘先生
他是先來探路的
我們告訴他要小心
與他合照後
我們一起為慧玲禱告
也為大家及潘先生禱告
更感謝上帝保守
沒有讓我們受傾巢而出的蜂群圍攻

回途雖然走的很快
要趕快離開虎頭蜂的勢力範圍
但還是照幾張漂亮的步道








回到林道了
檢視傷口
一直努力擦藥傷口好像不那麼紅了
但還是好痛
不過最感謝的是--沒有休克
小心爬過坍方處
終於安全回到車上
路旁有一顆較紅的讓我們拍照




另一棵







清泉的吊橋
明珠上次的傷口還沒好呢
舊傷口
被虎頭蜂追
所以提早下山
多了一個節目--將軍湯泡腳

旁邊是張學良故居遺址


清泉吊橋

張學良故居

晚餐到竹東東峰路178號"好所在"吃客家美食

裡面有顆得獎的雅石


詠雪禱告
有茶
玉米土雞
客家小炒--好吃
塔香燜茄
脆皮迴腸
半天筍排骨湯
三杯田雞
清蒸鱸魚
一共1750元
口味不錯

14 則留言:

harry 提到...

在Irvine雨量超1/4", 就封山48小時. 怕trails被hikers踄壞了. 台灣的自由!

劉振昌 提到...

風景很美'你又被虎頭蜂訂了

劉振昌 提到...

Henene 提到...

我又被虎頭蜂叮了v!

可能虎頭蜂愛上了我,非找我不可。但仍很感謝神,沒有讓我們遇見我們擔不起的事,我仍一面走一面感謝神,我不知道我會不會休克,因為鄭醫師說第二次被叮,休克率達60%,我是第二次了。我只想萬一我休克了,我們那些難兄難弟怎麼抬我回家。求神保守我,要休克也走到車子旁。一方面我們被叮過的三個人,知道那個痛,便拼命跑;一方面我想趕快到車子旁,好歹也為我們兄弟姊妹省些麻煩。三個人火速下山,如衝百米,速度之快,真會嚇死人。

感謝神!衝到車子旁,也沒休克,精神又很好,疼痛程度沒像第一次那麼痛。但我被叮那時刻,我捉狂了,因為虎頭蜂一直在我頭髪裏不肯出來,我尖叫了幾次,好像被叮兩三個地方,但毒素不多,也沒那麼厲害。內心真的很感謝神,自己被叮小事,頂多疼痛,沒什大礙。如有人怎麼了才是大事。

除了感謝仍是感謝,神!祢又帶我們平安下山了,謝謝祢對我們的照顧。

我的夥伴會分享別的奇妙恩典,大家有耐心慢慢看。

小信的女子 提到...

細數神的恩典,真是滿心的感謝!!
一大清早,到達竹東與林大哥夫婦會合,
眼看下著雨,心理還真是嘀咕,
下雨還往風大雨大的新竹深山跑,
阮老師要大夥人為天氣求告神,
我還真是沒啥信心,超神奇的,
神的賞賜竟超乎我們所求所想,一上車,雨馬上停了,登山途中,竟然都是風和日麗,
喔!神啊!祢真是垂聽禱告的神!

招蜂引蝶 提到...

真不知你我三人是招蜂引蝶,還是招誰惹誰?
上個月被蜂螫,所以心有餘悸,又聽鄭醫師的路邊消息,二度被蜂螫會休克,昨天看到阮老師被蜂叮時,真的挺嚇人挫屎了!!我們三人落荒而逃,害得緊跟在後也被封追的詠雪姐,跑的氣喘噓噓,上氣不接下氣,現在回想當時的窘況還真是會心一笑!!

Jane 提到...

Dear All
怎麼又被虎頭蜂追ㄋ 真是悲慘
該要好好想想 下次遇到虎頭蜂時 要如何應變
點煙 或是套塑膠袋 都需要先沙盤推演過
否則遇到了 會來不及反應
真是要感謝 神 大家都平安回來

laymeer 提到...

真要感謝上天保佑~~
庇護大家平平安安的~~
我昨天上班時還一直在想....
前一天,下了一整天的雨,
你們是否會改期呢?
沒想到,超猛的一群熱愛登山的勇士!
竟不畏風雨的如期上山!
這一條國家級的古道,就是經常路況不佳,
所以我雖然住得很近,卻遲遲未去探訪~~
真佩服各位神勇的精神!
也慶幸 Henene 二度被虎頭蜂親吻,
平安無事歸來!
順祝大家福安~~

Eng-I Tong 提到...

Good!

發揮同胞愛 提到...

嘿!被虎頭蜂沒事是沒事,但到星期三晚上,整個半邊臉卻腫起來,鄭醫師有些耽憂,拿打針吃藥,早上起來才稍微好一點。

難兄難弟們,可要關關心哦!

音樂河肉腳登山隊 提到...

中午張貼了一份慧玲寫的感言
但午覺醒來竟不見了
簡單再補貼了

星期一下了一天雨
大家都有想:要不要換地點
但銘棋怕跟宏貴夫婦講他(她)們會不下來了
而採鍊又不好意思建議改行程
雙方人馬只好硬著頭皮到竹東會合
竹東還是下雨
只好靠禱告了
感謝上帝給我們一個好天氣

從登山口要下到清泉溫泉
坡度蠻大的
慧玲突然一直咳
她說好像聞到什麼味道
有人說是橘子啦
但她有一個意念要開窗子
一開就聞到燒焦味
趕快停車休息
然後慢慢滑到較平坦的地方
銘棋叫大家下車用走的
一段時間後才慢慢用一檔加手煞車下來
因為煞車油滾了
到將軍湯讓車子充分休息澆冷水
最後才安全回家
註:今天已經去修車場檢查過車子了

感謝上帝不但給我們好天氣
也感動慧玲提早發現車子的狀況
加上銘棋的適當處裡
讓大家安全回到家

匿名 提到...

本來有計畫明年二月
舉辦一天半的行程
第一天住養老
第二天一大早出發
從清泉出來
預計走10-11小時
中巴到清泉接大家

聽說古道有不少地方坍方
要下切河谷再上來
所以計畫喊卡了

K-man

瘋瓦 提到...

峰頂吹風欲瘋蜂
叮傷無縫恩典豐
求神封蜂避人鳳
從此登山不逢蜂

瘋瓦 提到...

錯字

峰頂吹風遇瘋蜂
叮傷無縫恩典豐
求神封蜂避人鳳
從此登山不逢蜂